自由學習的風

幽夢影 張潮 少年讀書,如隙中窺月;中年讀書,如庭中望月;老年讀書,如臺上玩月。皆以閱歷之淺深,為所得之淺深耳。

[Ubuntu] 清除 broken 和 residual package

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

在 debian/ubuntu/mint  安裝或移除套件時,幾乎都是利用 apt 這支程式來處理。

但是有時候安裝失敗時、或是未完全移除時(--purge),就會有套件變得不完全。

residual package 用  dpkg -l 列出來時,會在開頭出現 rc 的字符,而 broken package  則會在開頭出現 iU 的字符,我們可以用下列的指令來篩選出來:

dpkg -l |grep "^rc" 

dpkg -l |grep "^iU"








我們可以下達 apt purge [package name] 的指令來徹底移除它,不過,如果類似的套件很多,就是件折磨人的事了,不過,linux 的好處就可以自己隨意組合指令來符合自己的需求,搭配 awk 把套件名稱撈出來,再丟給 apt 來移除,方便又省事!

sudo apt purge $(dpkg -l |grep "^rc" | awk '{print $2}'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