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學習的風

幽夢影 張潮 少年讀書,如隙中窺月;中年讀書,如庭中望月;老年讀書,如臺上玩月。皆以閱歷之淺深,為所得之淺深耳。

大樓警衛與電腦防毒程式

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

這個標題起源於日前與大姐夫的一番話:

姐夫:「是否有用過微軟的防毒軟體?」

我:「之前有簡單試過,不過,感覺還好。」

姐夫:「原本買卡巴斯基裝在小筆電,不過,最近到期了,網路訂購又沒有比較便宜,所以在找另外代替的防毒程式。試用了微軟體防毒之前,覺得比較不會對筆電的Loading 造成影響,而且病毒偵測好像也蠻強。」

我:「我們目前都用小紅傘,再加上我們大都是利用"受限制的使用者"登入電腦來使用,所以中毒的機會已降低很多。」

你可能會覺得我要推薦某一款防毒,不過,我在思考的是另一個角度,我一直以為電腦系統就像我們住的大廈,防毒軟體就像警衛,病毒則是Bad Guys(壞人);病毒碼則像是警衛手上的壞人名單,新的壞人出現後如果沒有更新名單,就有可能會被他進入(滲透、偽裝)大樓去搞破壞,所以在這個每天都有新病毒產生的時代,防毒程式得要每天更新才行。

但,我們不能因為有警衛、有壞人名單就可以放心的把自家的門戶大開,或者根本不知道電腦隨時處於"門戶大開"的狀態?大姐夫是高科技知識分子,他知道電腦應該要有防毒軟體把關,但是他疏忽了自己的電腦一開機就是最高權限的管理員(administrator),而這時候的電腦系統就像是我們的家關上門,但是卻沒有上鎖一般,隨時可能會遇到突破樓下警衛進來破壞的 Bad Guys。

防毒程式很重要,但是更重要的是使用電腦的安全規範,一開始用 Ubuntu 的時候,覺得礙手礙腳,為什麼要先利用一般 user 帳號登入,再 sudo 去做管理員允許的工作呢?無他,安全罷了!

Unix系統(FreeBSD, Linux....)一開始就是為了多人使用而設計的系統,所以一開始就把使用者權限、安全性考量在內,而 Microsoft 的作業系統一開始就是以個人使用為考量,著重在單機單人使用,而Windows的出現,也只是把這一個概念「視窗化」,從Windows 95, 98開始,即使到了 Windows 7,很多人還是以單機、單帳號在使用,微軟一開始就不著重(教育)使用者這個部分,所以防毒程式市場大行其道,不曉得這是微軟自己造成的苦果,還是預期的結果?

現在,Windows 系統不裝防毒軟體,敢嗎?我得承認,我不敢!

 

PS: 剛剛查了一下 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 還可供小型企業中最多 10 部電腦使用」,所以學校單位和公家機關應該享受不到這個"福利"了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