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學習的風

幽夢影 張潮 少年讀書,如隙中窺月;中年讀書,如庭中望月;老年讀書,如臺上玩月。皆以閱歷之淺深,為所得之淺深耳。

利用 dd 指令製作 USB 開機碟

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

這一陣子在試 vmware esxi4 裡的 oem.tgz(自訂硬體驅動程式),裡頭用到了linux 老牌指令 dd,之前一直似懂非懂,直這幾天所附帶而有所得。

dd 指令功能其實非常power,可以直接把 DISK ==> Image file(dd),也可以把 Image File(dd) ==> DISK,啊!原來 ghost  不是這類工具的始祖。

你可以利用 winimage 這類的windows工具來編修(新增/取代/刪除 檔案)這個 image 的內容,也可以在linux上直接用 mount 的工具把它掛載起來。

如果你有一個已製作好的 dd image file,想把它直接做成 USB,可用下列指令

# dd if=dd_image_file of=/dev/sdb

※註:if  ==> 表示 dd 的檔案名稱
         of ==> 表示linux底下,隨身碟的磁碟編號

在windows 底下可以參考楊錦昌教學 http://apt.nc.hcc.edu.tw/docs/FC2_X/00/diskboot.htm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