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學習的風

幽夢影 張潮 少年讀書,如隙中窺月;中年讀書,如庭中望月;老年讀書,如臺上玩月。皆以閱歷之淺深,為所得之淺深耳。

[mysql] mysql 預設的編碼,讓console 也可以秀中文

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

目前的資料庫用 mysql,有時連線時會在終端機底下直接連線查詢,不過,每次查詢時中文總是用 ? 顯示,本來以為是系統編碼的問題,所以去修改
export LANG=zh_TW.UTF-8
結果也沒有用,後來想起來 mysql 本身也有編碼,所以就查了一下mysql 目前的character-set 情況。

怎麼看 mysql 的預設編碼呢?
利用  mysql 的 client 端程式連線後,輸入
 mysql> SHOW VARIABLES LIKE 'character%';



有些編碼可以在 mysql 連線時下指令去改變 「set names 'utf8;」。










不過,也可以直接在 my.cnf 的設定檔案中做永久設定。
[client]
#以上省略
default-character-set=utf8
[mysqld]
#以上省略
character-set-server=utf8
$ sudo service mysql restart


在終端機底下就可以直接看到中文字了。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